全市法院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普宁法院召开

更新时间:2021-01-05 已浏览:2028 文章来源:原创

全市法院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普宁法院召开

 8月6日上午,全市法院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普宁法院召开。会议总结今年全市法院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研判当前法院工作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全市法院重点工作。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文浩出席并作讲话,市中院调研组成员、全市基层法院院长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普宁法院院长林育胜汇报了今年以来该院重点工作情况,围绕“依法审理重大敏感案件”“深入推进综合配套改革”“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努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四个方面总结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与会人员围绕当前司法办案、审判管理、队伍建设等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研讨,交流意见,厘清思路。

 会上,肖文浩对全市法院开展好下半年工作提出七方面要求:

 一是以确保安全为原则,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全市法院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严重性,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精准落实上级法院各项工作指引和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完善畅通绿色通道,依法快立快审快判涉疫情有关案件。

 二是以办好重大敏感案件为基础,全力完成办案任务。要严格落实办案主体责任,统筹审判资源、优化审判团队,把好案件事实关、法律关和程序关,及时分析研判工作,做好风险防控预案。

 三是以“审结、执结”为目标,切实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要集中办案力量,提质加速打好“案件清结”审判攻坚战,加强内外协调,形成合力打好“黑财清底”执行攻坚战,健全完善推动专项斗争长效机制。

 四是以化解金融风险为重点,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依法完成办案核心任务,严守办案纪律,做好防范措施,坚决防止发生重大风险。

 五是以“两个一站式”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要加快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深入推进调解中心建设和“分调裁审”改革,推动形成诉源治理新格局;全面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一体推进诉讼服务立体化模式、标准化机制和集约化管理;持续加强人民法庭基础设施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纠纷化解水平,努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六是以落实司法责任为目标,不断深化司法体制配套改革和信息化建设。要建好办案机制,进一步细化权责清单、团队组建、案件分配、类案同判等审判权监督管理制度建设,管好司法队伍,切实落实员额管理、按期晋升、择优选升等发展机制和绩效考核、履职保护等保障机制,做好设施建设,巩固“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不断发挥信息化配套设施服务审判执行的功能作用。

 七是以开展“三项队伍建设”活动为载体,打造过硬队伍。要深入开展“两个坚持”教育学习,着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坚决落实司法巡查整改要求,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全面总结“三项队建”成效,落实收官阶段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