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调解中心挂牌暨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 扎实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试点工作

更新时间:2021-01-05 已浏览:14004 文章来源:原创

为加快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近日,我院举行了“普宁市人民法院调解中心”挂牌暨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为13名特邀调解员颁发聘书,并召开特邀调解员座谈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泫晔出席仪式并讲话,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苏文生同志主持仪式,首批特邀调解员、立案庭等部门有关同志参加仪式和座谈。

调解中心的设立运作,是我院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建设两个“一站式”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重要举措。调解中心正式挂牌和调解队伍配置到位,标志着我院调解中心进入实体化运作,将有利于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实现涉诉纠纷有效分流。调解中心正式运作后,对符合登记立案条件且适宜调解的一审民商事和执行案件,将由调解中心委派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和专职调解员依法进行调解,促成当事人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达成调解协议、解决纠纷,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座谈会上,陈泫晔副院长对13位特邀调解员履职新岗位致以热烈祝贺,对他们积极支持法院工作表示诚挚感谢,并为特邀调解员颁发了聘任证书。他指出,此次聘任的特邀调解员来自不同行业领域,职业构成合理,既有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也有较高政策理论水平,能够较快适应特邀调解工作,对合理引导纠纷分流,促成当事人自觉和解,具有积极促进作用。他要求,特邀调解员要充分发挥优势,正确履行调解职责,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二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快调解工作发展;三要加强业务学习,努力适应调解岗位;四要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五个禁止”。

随后,苏文生主任向特邀调解员介绍了首批特邀调解员选拔聘任的过程和诉前联调等调解工作的变迁历程,进一步增强特邀调解员对法院调解工作的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与会调解员结合自身实际踊跃发言,为我院开展好调解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宝贵意见。

会后,陈副院长引领13位特邀调解员分别参观了我院调解中心办公室、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室和诉讼服务中心等调解工作场所,更加直观地了解多元解纷机制运作具体流程,增强对法院工作认识和理解,提升了特邀调解员开展好调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