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接受监督 共谋发展良策

更新时间:2021-01-05 已浏览:10050 文章来源:原创

主动接受监督  共谋发展良策

——我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并举行座谈会

 

为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不断完善司法公开机制,进一步增进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2018年9月3日下午,我院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旁听民事案件庭审并召开座谈会,倾听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座谈会由我院办公室主任、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办公室主任庄少川主持,民一庭庭长许八俊,民一庭、办公室、研究室和信息办等部门干警参加了会议,市人大代表罗之汉、市政协委员杨瑶宏等10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应邀请旁听庭审并出席座谈会。

9月3日下午3时,由我院民一庭法官伍喜坤担任审判员独任审理的邓某谋诉邓某炎、周某琼名誉权纠纷案在我院第十二法庭准时开庭审理,案件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均到庭参加诉讼。庭审过程中,1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旁听席就座,认真旁听了该案的庭审活动。代表、委员们旁听之后普遍认为,主办法官熟悉案情,主持庭审程序规范,总结争议焦点准确到位,表现出较强的驾驭庭审能力;法官法律素养高,庭审仪态规范,在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进度掌控合理,依法保障了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权利,充分展现了新时期人民法官娴熟的审判经验和扎实的庭审技巧,既平等保障了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能依法审理并解决民事纠纷,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

随后,我院在九楼会议室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受我院党组书记、院长方丹林的委托,庄少川主任代表我院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我院旁听庭审和交流座谈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了今年以来我院工作情况。庄主任介绍,今年1至8月份,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141件,同比下降7.1%,其中新收案件3655件,同比下降7.5%,办结2892件,同比上升5.4%,结案率69.8%,同比上升8.3%,未结案件1249件,同比下降27.1%,解决诉讼标的额23.1亿元,为普宁社会和谐稳定与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随后,许八俊庭长向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绍了近年来民事诉讼案件审理情况和法院在解决名誉权纠纷等新型、疑难民事纠纷案件中的创新做法,以及当前民事审判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形势。座谈交流中,许八俊庭长、庄少川主任积极回应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并欢迎代表和委员常到法院指导工作,多为法院发展建言献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结合自身旁听庭审的感受,纷纷谈了体会和认识,并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市人大代表陈德军表示,市法院近年来为保障地方和谐稳定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对法院干警的辛勤付出表示称赞。由于近年来各类型民事案件不断增多,“案多人少”问题相对突出,建议法院进一步充实审判力量,不断提高办案效率。市人大代表罗之汉充分肯定了市法院在实现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发展方面所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建议法院继续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大工作力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市人大代表林双燕认为,目前法院普遍受理新类型案件不断增多,法官面临的工作压力大逐渐增大,建议法院除了要加强法官专业能力学习培训,也要更加重视干警办案身心健康,积极引导干警通过多种方法方式疏解心理压力,促进法院队伍健康发展。

最后,庄少川主任代表我院对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代表和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向院党组汇报,在今后工作继续提高工作效率,努力补齐短板,将意见建议贯彻到审判实践之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促进法院整体工作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