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 在普宁法院召开

更新时间:2021-01-05 已浏览:49907 文章来源:原创

诉讼服务一站清 多元解纷促共赢

普宁市人民法院积极探索诉讼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普宁市人民法院按照先行先试、优化布局、分层递进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积极探索诉讼服务新模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一站式诉讼服务。

重塑升级  打造诉讼服务“新标杆”

想要立案?备齐资料,借助诉讼服务自助一体机,不到10分钟便能完成立案登记;想要了解案件进度?动动手指进入电子触摸自助查询系统便一目了然;想要缴纳诉讼费?现场线上扫码支付就能完成……

走进普宁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当事人可享受到优质便捷的诉讼服务。“律师或当事人在诉讼服务中心可获得自助立案、自助缴费、信息查询、诉前联调等办事全流程服务,群众立案登记查询更智能便利,当事人材料流转更高效快捷,办事服务环境宽敞舒适。”广东文涵律师事务所律师方文喜如是说。

今年2月,赖女士成功完成网上立案后,特意致电立案庭表示感谢。原来,赖女士称因夫妻感情破裂,不堪忍受各种冷暴力,想提起离婚诉讼。得知这一情况后,工作人员指导赖女士登录“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进行立案,并为其邮寄相关文书。最终,赖女士仅用几分钟就轻松完成“指尖上的立案”。

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完成网上立案2910件,审核通过率达92.23%,网上立案率达61.4%;共办理当事人跨域立案申请13件。

诉调对接  构建多元解纷“新格局”

因李某结欠石材款12.2万元逾期未还,原告方某到法院起诉李某归还货款并赔偿逾期付款损失。特邀调解员、退休法官陈朝虹认真研判案情后认为,该案案情并不复杂,属于熟人间买卖合同纠纷,双方长期合作且信用良好,不过是因为疫情陷入经营困难而已。经其开展“一对一”调解工作,最终原告主动放弃赔偿逾期还款损失的请求,并同意被告分17期偿还货款,双方当事人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普宁市人民法院调解中心于今年6月1日开始运行,共聘任13名特邀调解员,包括退休法官、退休检察官、人民陪审员、人大代表等各个行业人员;同时,由48名法官助理担任“专职调解员”,组成专业的调解队伍,共同发挥作用参与诉前和诉中调解工作。目前,调解中心特邀调解员共主持调解477宗,其中调解成功162宗,调解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为推动纠纷实质性化解,调解中心不仅关口前移、主动解纷,而且延伸服务,跟进履行。即使对已经调解成功的案件,特邀调解员也并未“一调了之”,而是全程跟踪调解协议履行进展,尤其是针对抚养权、探视权纠纷等协议的履行,特邀调解员紧盯履行期限,提前一步做好通知说服工作,促使义务方主动履行承诺。截至目前,调解成功的162宗案件中,仅有3宗案件申请强制执行,矛盾化解率达98.1%.除了大力推进“一个中心”建设,普宁市人民法院还进一步强化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建设。家事、邻里、小额借贷等一般纠纷通过线上“广东法院多元化纠纷调解平台”分案,调解进展与结果全程留痕;对调解不成的案件,从调解平台直接将纠纷信息导入综合业务系统立案,确保诉调对接通畅。此外,积极探索将专业调解从普通民商事调解中单独分离,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室、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等线下调解平台。

实质化解  开启诉源治理“新模式”

今年3月,普宁市人民法院制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  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实施意见》。普宁市委政法委牵头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13个部门建立普宁市调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研究多元化调解的联动整合,统筹协调跨行业、跨部门复杂案件的调解工作,更好推进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工作。

针对今年大量新增的医疗美容类侵权纠纷,普宁市人民法院及时向卫健部门反馈,探索设立新的诉源治理机制,由卫健部门在其职权范围内加大对未取得医疗许可证等无证进行医疗美容整形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并联合卫健部门做好该类案件的诉前化解工作,尽量将矛盾化解在诉讼之前。

此外,普宁市人民法院积极推动各人民法庭参与辖区党政综治维稳工作,主动融入乡镇综治维稳解纷机制。其中,梅林法庭先行先试,该庭借助综治维稳“网格化”平台,依法提前介入纠纷化解,与乡镇工作人员做好群众释法引导工作,从源头上减少诉讼量,促进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在主动“走出去”化解纠纷的同时,梅林法庭还探索“请进来”先行化解矛盾的方式,积极推动法官助理专职调解的“山区法庭经验”。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揭阳日报》2020年10月27日第2版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