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普宁法院召开

更新时间:2020-08-14 已浏览:4022 文章来源:

为进一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8月6日上午,全市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普宁法院召开。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文浩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阳主持会议。市中院立案庭(信访室)、研究室、新闻办(信息中心)部门相关负责人等;各基层法院院长、分管诉讼服务工作副院长、立案庭、信息化部门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普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林育胜围绕普宁法院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情况作经验介绍。林阳通报了市中院两个“一站式”建设的阶段性情况。其他基层法院就两个“一站式”建设作书面经验交流。


会 议 强 调

建设两个“一站式”,是新时代法院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推进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全市两级法院要认真落实最高法院、省法院的工作部署,深刻领会建设两个“一站式”的重大意义,一如既往地将两个“一站式”建设摆上法院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大力推进。


会 议 指 出

试点以来,普宁法院认真落实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按照先行先试、优化布局、分层递进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强化保障、调整格局、严格标准为抓手,积极探索具有普宁特色的诉讼服务新模式,扎实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 议 要 求

全市法院要紧跟上级法院的规划部署,围绕“一个支撑、两个平台、三项指标、四化建设”的“一站式”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完善多元解纷三项机制、推进诉讼服务“五个办”,严格落实三项责任。


20200814200847.png


一要加快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形成纠纷解决新格局。

要坚持党委统筹领导,紧抓当前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大机遇,重点推动完善诉源治理机制,全面建立综合调解机制,深入推进“分调裁审”机制,开创一站式多元解纷新局面。



二要全面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树立司法为民新标杆。

 要创新诉讼服务理念,有效整合现有诉讼服务渠道,逐步优化各类平台应用,推进诉讼服务“网上办”“一次办”“集中办”“跨域办”“外包办”,加快推动诉讼服务提质增效,以更便捷、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三要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目标,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


 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始终将两个“一站式”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抓好,进一步细化、优化、具体化责任清单,科学合理分工,层层分解任务,确保责任到人。要明确各阶段目标任务,实行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考核,确保顺利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揭阳“融湾建带”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当天,参会人员一行40多人还实地参观了普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调解中心、执行服务中心、信访接待中心等。

20200814200944.png